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五届重庆工商大学乡村振兴规划策划大赛暨2022年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振兴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积极推动乡村规划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校决定举办第五届重庆工商大学乡村规划策划大赛暨2022年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为备战全国赛事选拔优秀人才。

为做好大赛参赛队伍的校内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1.持续推进本校各专业在乡村规划建设领域的教育及科研交流活动,推动学科建设,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导向,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行动。

2.积极吸引城乡规划专业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关注乡村振兴事业,提升学习和研究热情,推动乡村规划人才培养工作。

3.促进高等院校、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在群策群力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加强合作,推动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为规划设计单位输送高质量的规划师。

二、机构设置

本届大赛由重庆工商大学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承办,公共管理学院城乡规划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公共管理系、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系、市场营销系等承担技术指导,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行业企业、兄弟高校等校内外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作品评审和赛事指导有关工作。

三、大赛内容

本届竞赛包含两类单元,参与团队可以根据各自情况报名参加其中一类且仅限一类竞赛单元,在完成规定的现状调研并撰写提交现状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根据所参加单元的要求针对性制作并提交有关成果。

大赛基地分为指定基地和自选基地两类,鼓励各参赛团队自选基地,也可选取指定基地。本次赛事共有两个指定基地,包括南岸区鸡冠石镇石龙村和巴南区木洞镇墙院村,其资料报名后进群,以群文件共享。

(一)乡村规划方案单元

本单元重在鼓励各参与团队对于所选择的对象进行较为深入理性的调研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从统筹发展和创新发展思路的角度,编制规划方案,特别强调对存在问题的挖掘和针对性规划应对,注重乡村规划的基础性内容及行动导向,不要求大而全的规划编制思路。成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部分:

1.调研报告

对于规划对象,从区域和本地等多个层面,以及自然、经济、人口、集体组织、社会、生态、建设等多个维度,揭示村庄现状特征,发现村庄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及可利用的资源,及其可能的开发利用方式,撰写现状调研报告。

2.规划设计

1)村域规划

根据地形图或卫星影像图,对于村域现状及发展规划绘制必要图纸,并重点从行政村域或者村组发展和统筹的角度、提出有关空间规划方案,至少包括用地评价、用地规划、功能分区、产业布局、道路交通等实用性村规的主要图纸。允许根据方案创新来确定图文编制的形式及方法。

2)节点设计

根据空间规划方案,选择重要节点编制设计方案。原则上设计深度应达到1:1000-2000,同时提供必要说明。

3.提交成果

1)初赛需提交成果PPT+Word+PDF+配图JPG打包):

①能够展示主要成果内容的PPT演示文件1份,一般不超过30个页面,且文件量不得超过100MB。(PPT格式不做固定要求,但标题名称需与作品名一致)

成果内容包含调研和规划两部分的内容;

调研报告1份,原则上控制在5000-6000字,宜A4竖向版面、图文并茂。报告应为Word和PDF格式,附图应为JPG格式并另行存入文件夹打包提交(每单张JPG不超过5MB且不小于1MB)。

调研花絮一篇。每部分文字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每单张图片不超过10MB,宜图文并茂并提供Word文件和单独打包的JPG格式图片。以上用于组委会后期宣传。

※特别注意:鼓励所有参与团队提供精彩调研花絮照片及简要介绍。组委会将择优推介参与团队的影像故事,并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决策设置乡村影像板块。

2)决赛需提交成果PPT+JPG+Word+PDF+配图JPG打包):

在初赛成果要求基础上,增加图版成果。每份成果应分别提供4张不署名成果图版文件和4张署名成果图版文件。以上成果文件应为JPG格式的电子文件,且每个文件不超过20MB,成果内容包含调研和规划两部分的内容。

4.成果命名格式

1)成果总文件夹:

“团队名称+规划方案+作品名+学院名”

2)子文件:

“团队名称+作品名+PPT /图版(决赛时提交)/调研报告 /调研花絮”

(二)乡村调研策划单元

本单元重在鼓励各参与团队对于所选择的对象进行较为深入和理性的调研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聚焦现实中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分析问题并挖掘问题成因,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成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部分:

1.调研报告

对于调研对象,从区域和本地等多个层面,以及自然、经济、人口、集体组织、社会、生态、建设、市场等多个维度,进行较为深入的调研,揭示乡村现状特征,发现乡村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及可利用的资源,及其可能的开发利用方式,撰写调研报告,突出市场调研分析。

2.策划方案

在调研报告基础上,着重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视角,挖掘现实中的关键问题并进行解析,提出较具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并根据乡村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形成深入的乡村产业发展策划或某一项目的深入策划方案。注重建议的内在逻辑性、问题针对性和策划方案的现实可行性等。

3.提交成果

1)初赛需提交成果PPT+Word+PDF+配图JPG打包):

①能够展示主要成果内容的PPT演示文件1份,一般不超过30个页面,且文件量不得超过100MB。(PPT格式不做固定要求,但标题名称需与作品名一致)

成果内容包含调研和策划两部分的内容;

调研报告1份,原则上控制在7000-8000字,宜A4竖向版面、图文并茂。报告应为Word和PDF格式,附图应为JPG格式并另行存入文件夹打包提交。(每单张JPG不超过5MB且不小于1MB)

调研花絮一篇。每部分文字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每单张图片不超过10MB,宜图文并茂并提供Word文件和单独打包的JPG格式图片。以上用于组委会后期宣传。

※特别注意:鼓励所有参与团队提供精彩调研花絮照片及简要介绍。组委会将择优推介参与团队的影像故事,并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决策设置乡村影像板块。

2)决赛需提交成果PPT+JPG+Word+PDF+配图JPG打包):

在初赛成果要求基础上,增加图版成果。每份成果应分别提供4张不署名成果图版文件和4张署名成果图版文件。以上成果文件应为JPG格式的电子文件,且每个文件不超过20MB,成果内容包含调研和策划两部分的内容。

4.成果命名格式

1)成果总文件夹:

“团队名称+策划方案+作品名+学院名”

2)子文件:

“团队名称+作品名+PPT /图版(决赛时提交)/调研报告 /调研花絮”

四、参赛对象

重庆工商大学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五、赛程安排

(一)报名

1.报名时间:2022年6月15日至6月22日

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6月22日晚上22:00

2.组队须知:参与团队应按照本通知要求完整填写报名表,选择参赛基地以及参赛单元。每个报名参与团队成员均自愿参加并应严格限制参加的学生人数不超过6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并指定1名联系人,每个团队需配备1-2名指导教师。

3.报名方式:  通过企业微信扫描下图二维码线上报名。

 




    (二)初赛

1.成果提交截至时间:2022年98日晚上22:00

初赛评选时间:2022年99-9月15日(暂定)

2.作品要求:初赛由正式报名的各参赛小组根据赛事组委会制定的参赛单元题目完成作品,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到赛事组委会。赛事组委会根据两个参赛单元分别设立专家评委会。参赛选手晋级全校总决赛的队数按照初赛参赛总队数的一定比例确定。

(三)决赛

1.时间:2022年9月23日(暂定)

2.作品要求:全校总决赛不再单独设立竞赛题目,各个参赛队伍仍然使用初赛参赛方向的题目。参赛队伍修改完善参赛作品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作品提交至赛事组委会。全校总决赛为现场竞赛、现场打分,每一支队伍PPT汇报、答辩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特别注意:

竞赛按照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组织方分别邀请5-7位评审专家组成评选小组,评审标准由评审专家集体讨论决定。进入决赛的团队将择优推荐参加2021年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实践及学术交流活动。

六、奖励机制

1.全校总决赛:每一个参赛单元,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以上奖项奖金按参赛队伍数量以一定比例设置。

2.经学校教务处认定,本项大赛已确认为校级学科竞赛。根据《重庆工商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获奖学生可获得相应“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3.大赛组委会将授予相关老师荣誉称号(最佳指导老师奖),并通过展板、网站、微信等形式展示参赛作品、参赛队伍和指导教师风采。

七、补充说明

1.参赛团队对所创作的参赛作品享有著作权,所引用的数据、图片均须标明出处。

2.学校对参赛作品享有在校内基于教学目的的使用权。

3.大赛组委会可在通知参赛团队的情况下对参赛作品进行出版。

4.选手在报名参赛期间出现作弊等违规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给予通报批评。

5.以上所有内容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咨询群(企业微信扫码)

 

 


上一条:考研经验分享系列报道之一:黎璇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第二届分团委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