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考研经验分享系列报道之一:黎璇


姓名:黎璇

专业: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二班

上岸学校:黑龙江大学

上岸专业:土地资源管理

 

2、学校和专业选择:她选择了三次,在2021年三月开始准备的时候选择了重庆大学的公共管理。在复习一段时间后感觉有点吃力,因为没有学过,部分书籍看不懂,在大三下期,课程较多,还要专业实习等,占据大量的时间,考研复习时间较少,而且考的人很多,当时她认为继续考重大的公共管理(专业课7本书)上岸几率较小,再加上背诵内容很多,难度较大。所以几个月后换回了本专业。2021年7月开始重新选择学校,考虑时间浪费很多了,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的土地资源管理,但是也了解到湖南师范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上岸几率较小,考的人很多,为了求稳,在2021年9月换成了东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参考书只有两本,再加上是偏远地区,竞争相应小一点,上岸几率较大。

3、备考经验:

英语:单词:从头到尾,前期打基础,至少每天2个小时,后面快速浏览,红宝书一天一章或者两章,明白意思,不需要写的来。先背练练有词,后背红宝书阅读:5月开始慢慢练习,可以从九几年的真题开始,每天两篇,精练,每个句子单词都要掌握,多准备几支彩笔,画出来

作文:模板+融合自己的句子

 

政治:暑假8月可以开始,书推荐肖秀荣的书,1000题,刷两遍。后期的冲刺背诵手册,可以跟着视频,里面会讲哪些是重点,那些知识可能会是考点利之刷题APP性价比很高,里面有免费真题和预测卷,后期有空就刷,比如在食堂吃饭就可以刷几套题,快速的刷,错题可以收藏,反复刷那些老师的题看错题。
大题:可以将资料打印出来方便背诵。 
时间安排:前期8—9月月,看视频学,肖秀荣精讲精练+1000题。每天学习1-2课时,根据自己进度合理调整。
9—11月,精讲精练+腿姐背诵手册。
11—12月,肖八,腿四,徐六已出,刷题+腿姐背诵手册
12月到考试前,开始准备背肖四,可能会占用大量时间,但是千万千万不要忽略专业课,合理安排时间。背大题+刷选择题+腿姐背诵手册。

专业课:要背的部分做思维导图,或者根据开头目录部分来背,把大标题写在目录边边,标注大标题里面有几项内容。反反复复背,借助记忆曲线,以及自己根据情况编顺口溜。

专业课复习技巧:

1. 在第二轮背诵过程中,通过研究真题,把每章在真题中出现过的题目汇总在

一起,可以发现名词解释、简答题是有较大重复出现的几率。名词解释重复

几率更大且占分不低,需要重视。

 

2. 进行大量记忆时很容易将某些概念、简答等记混,因此在第二轮详细背诵之

后,对某一类问题进行整合在一起,进行同类问题辨别记忆。

(示例图为复试科目土地科学导论的内容,初试两门科目的整合也如此)

3. 记忆技巧——自己提炼关键词/字,并编口诀。

如第 2 点的示例图,编口诀时先提炼每点答案的关键词,或书本给的每点的

第一句;在编口诀时,根据每点的关键词的一个或两个字进行联想,不管联想的

内容有多奇葩多不正常都没关系,只要自己可以记住就达到目的了。

 

口诀:“智能喂鸡”,联想步骤:

①自然特征有四点,根据每点来提炼 1-2 个关键字。

1)位置固定性—选择“位”,通过谐音,联想到“喂”

2)面积有限性—选择“积”,通过谐音,联想到“鸡”

3)质量差异性—选择“质”,通过谐音,联想到“智”

4)功能永久性—选择“能”

②将提炼的关键字连在一起,根据口诀顺口或者容易联想调整位置,

即:智能喂鸡。

③联想含义。“智能喂鸡”口诀的含义可以是:智能化喂鸡也需要自然土

地。既记住了该特征的内容,又记住了是土地的自然特征,不是经济特征。

 

专业课答题技巧:

1.名词解释

答出基本概念即可,不需要写上200字。

2.简答题

简答题答题主要是:基本概念+ 论述+ 小总结

简答题的分值比名词解释要大,答题字数和实践肯定是要比名词解释要多的。最好能先答出基本概念,这样12分的简答题至少能有个1-2 分的概念分。简答题也是能够体现一个人的逻辑,尽量采用总(基本概念)—分(论述)—总(小

总结)的模式答题,论述题也是如此。

举例:“土地价格的影响因素”

答:1.(基本概念)土地价格的概念

2.(写一句过渡句)影响土地价格的因素如下:①②③是书本上所有点的简单列举出来

3.(论述)其中,XX 因素+书本上的论述+个人理解

4.(小总结)最后,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共同影响着土地价格的变化。

背简答、论述题不能只背每一点的标题或第一句话,要多背一点书上展开的论述,这样在展开论述时才有东西写;最后的小总结部分也是可以背书上关于这个内容的小总结,实在没背出来书本上的原话,就按自己的理解写,切忌过于口语化,专业课考试考查的就是专业知识水平,过于口语化会显得不专业。

三、 论述题

论述题答题主要是:基本概念+论述+总结

论述题的分值相比于简答题就更高了,基本分值都在20+,一般来自于时政热点,答题时能够结合上相关土地时政热点会成为你的加分项。

论述题更能考查你的逻辑,答题的关键也是你的逻辑。简单来说,答题时不能想

起一点就写一点,一点要有逻辑性,可以参考“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意义”

这种逻辑来思考答题。

举例:“什么是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

答:(根据简答题的答题方法把与题目有关的书本的内容按照“是什么、背景、措施、意义”的逻辑展开答。)

1.(是什么)多规合一的概念

2.(为什么,即背景/意义)存在的问题 or 意义

3.(怎么做,即措施)书本上的内容再结合时政,如结合时政资料里面的“贺

州多规合一试点经验

4. 意义,书本内容+个人理解

5. 简洁的全文总结

注:

1)论述题其实类似于让你写一篇小论文,从而考察你的逻辑性。如果真的碰到书上没背过的题目,不要慌,根据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结合背过的书本知识答题,如从政治、经济、生态等角度一个一个分析并写出来,每个角度尽可能的做到书本知识+一两句时政内容,体现了你面对问题时的思维和逻辑。

2)书本内容结合时政的能力就是差距,比如问到影响土地价格,就可以往基准

地价、标定地价上引;问到土地调查就往三调引;问到土地保护就可以往绿水青

山就是金山银山上引......

3)最后一点:以课本知识为主,最重要的还是背书。时政热点不需要贪多,可以每天看一点进行积累,留个印象即可。推荐几个微信公众号:中国土地、土地观察、中国土地整治、土地学人

 

寄语:在考研中非常考验心态,尤其是准备时间晚的同学,可能心情就是过山车一样,有时候觉得自己考得上,有时候又觉得自己不行,焦虑是很正常的,只要好好的调节,消除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行动起来,题刷起来,实在缓解不了就给自己放一天假,休息好。考研是一场长久战,要注意安排好时间休息。抱最大的希望,为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上一条:考研经验分享系列报道之二:谭小凤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五届重庆工商大学乡村振兴规划策划大赛暨2022年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振兴规划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