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1、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基本情况

重庆工商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设立于2003年,次年开始招生,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为重庆市一流专业,拥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市属唯一高校),2021年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多年来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专业现有教职工15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近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50%具有海外访学经历,平均年龄40.5岁,是一支专业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团结向上、富有创造力的教学科研团队。

新时代背景下,着眼于城乡规划的新需求,本专业紧紧围绕财经类院校的学科背景与优势,坚持以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和治理能力需求为导向,以知识、素质、能力、创新、实战为主线,强化学科交叉,面向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培养具备地理学底蕴、多学科交叉、创新思维与实战和3S空间信息大数据分析能力,能在规划与自然资源、文化与旅游、住房与城乡建设、投资与项目开发等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具有较深刻理论功底和较强实战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获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市级一流课程1门,市级教改项目5项,市级教学质量工程1项,出版教材3部,获市级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市级课程思政示范案例1项,校级课程思政精彩案例5项等。近年来,学科科研有较大突破,2021年取得城乡规划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专业教师聚焦山地城市空间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公园城市与健康城市、区域经济与乡村振兴等研究领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6项,承担市科委、社科联和市教委项目20余项;获得重庆市政府发展奖2项,政府采纳报告10余项等;承担地方政府委托项目50余项,横向课题经费800余万元;在SSCISCICSSCI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5部。 

2、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优势

平台资源优势:专业为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市属唯一高校),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2个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央地共建3S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校内外一流教学实践平台和校地共建实习基地8个;建有首批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和1门市级一流课程,5门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教学课程,14门市校级在线学习平台课程等资源。

师资团队优势:专业现有教职工15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50%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拥有重庆市教指委委员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高校创新群体负责人1人;双师型师资突出,具有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3人,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咨询专家3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咨询专家2人,市旅游度假区评审专家2人;重庆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校级教学标兵和萧丽玉教学优秀的青年教师获得者各1人等。

学科交叉优势。本专业凸显重庆工商大学的学科背景,形成以地理学、城乡规划学、管理学及经济学等文、理、工多学科融合的城乡规划办学特色。凸显了城乡规划“宽口径、厚基础、能创新、擅应用”的办学宗旨和国家对学科交叉专业迫切需求的大趋势。

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特色

信息技术特色。本专业以空间信息技术、大数据、三维制图为基础的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特色。形成了城乡规划主体课程为基础,融入地理信息、规划管理、土地管理、工程造价及项目估算等学科内容,形成了针对信息技术、城乡规划和治理的学科特色。

差异化特色。工科的城乡规划脱胎于建筑学,传统上更多地侧重于工程规划和不同尺度的空间形态设计;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侧重于在探究和揭示区域各要素演变的内在机制的基础上,基于社会、经济、生态和文化等的统筹性、协调性规划。

4、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就业前景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极强的学科交叉优势,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随着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全面展开,以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的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优化、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建设等将为本专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渠道,市场对毕业生的需求倍增。现有在读本科生320余人,招生数量稳定,生源质量好,2021年生源100%达一本线以上,在中西部高校同专业中居于前列;就业的主要去向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局等;规划设计研究院;各类城乡规划设计、房地产开发与策划、城市经营与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地理信息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等企事业单位;报考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升研和出国深造等。

5、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培养

本专业始终坚持“知识-能力-素养-创新”多维一体的培养模式,坚持学生为主体、目标导向和实践创新的教学理念,专业实践学分和创新学分达到近50,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属于专业实践学分较高的院校。形成了室内“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和室外“基础实习-专业实习-综合实习”的渐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以形成“专业方法课群-专业案例库-实习基地项目包”为抓手和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为特色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近年来,专业学生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35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大赛佳作奖2项;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策划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全国高等院校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三等奖1项;重庆市乡村振兴规划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等多项省部级奖项。获得全国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市级10余项,校级50余项。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双一流高校录取为研究生,多名学生出国深造。

6、专业报考寄语

欢迎有志于从事地理科学、城乡规划的实践与研究,投身于创造美好城乡人居环境、服务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同学报考重庆工商大学市级一流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在这里,我们学习人文自然,探究人地关系,挖掘地理信息,创新设计理念,描绘规划蓝图。



上一条:劳动与社会保障
下一条:公共事业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