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MPA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顺利举行


2023年7月1日,公共管理学院于图书馆举行了2020级MPA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彭勇、院长李孜、副院长余建华、MPA学业导师和事业导师及2020级MPA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由余建华副院长主持。

毕业典礼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开启,李孜院长以“道”字的结构为例,形象的解释了人生道路,有思想还需付之行动的内涵,希望同学们能在“思”与“行”中不断的切换,不断地磨练,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能动”一员(讲话全文附后)。

接下来,梅哲教授作为事业导师代表给毕业生们送上祝福,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奔往人生新征程中不怕苦累、勇敢前行。王兆林教授作为学业导师代表也发表了致辞,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有空的时候也常回家看看。学生代表2020级MPA毕业生左维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三年学习生涯的不易,同时感恩学院的培养、老师的教诲、同学的陪伴。

公共管理学院彭勇书记在最后发言中向所有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将“正己允公、明理笃行”的院训撒播四方。

最后,学院领导及所有MPA导师依次为毕业生拨穗授位并合影留念。依依惜别,声声珍重。惟愿2020级MPA毕业生从容奔赴未来,以坚定的步伐,走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附:

2020级MPA学生毕业典礼寄语

 

亲爱的2020级MPA同学们:

大家好!又到一年毕业季,你们是我们培养的第二届毕业生了,去年首届毕业我们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每位学子举办了一场在疫情时代有意义的毕业典礼。今天,我很高兴,我们能线下无阻隔地相聚,庆祝我们共同期盼已久的毕业典礼。一次毕业典礼,就好比是人生的一次洗礼,它充满了仪式感,我们常说生活需要仪式,否则生活就只变成生存,所以今天它不同于日复一日的平淡琐碎,它有一种情感正在发光发亮,让我们彼此都能看到、感受到,就算岁月会流失,生活依旧会平淡,但我们偶尔回忆起,它依然不会失真、不会失重、不会褪色。所以,让我们用这种仪式,来表达互相对彼此的尊重、爱和祝福。

首先,我代表学院全体老师向今天顺利毕业的各位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三年的学习生涯已经结束,回忆幽幽南山、绿翠湖旁,回忆你熟悉的课桌、食堂、图书馆、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还有周边的小旅社、求学路上飞奔的动车,以及大家和学业导师、事业导师沟通交流的每一时刻,都还历历在目。这三年里,你们经历了无数的挑战和困难,但你们从未放弃,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你们的付出和努力,让我们深感欣慰和感动。学院也借此机会,感谢在MPA人才培养中、在学科点的建设中每一位付出努力,付出热情、付出心血的学业导师、事业导师、辅导员老师、教学秘书、MPA教育中心的每位行政老师,也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感谢你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亲友团。

MPA学习生涯一去不复返,你们将以公共管理硕士的身份,踏上生活工作新征程,有许多同学可能还面临人生 “道”路之转折,每次我都会给大家讲讲“道”字的结构,“首”即头脑,代表思想;“走之”即步伐,代表行动。故而以“道”明理:人生道路,有思想还需付之行动,有行动更需伴之思考。我们需要在这“思”与“行”中不断的切换,不断地磨练,以此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并通过自己的“思”与“行”,最大程度地发挥公共管理硕士的作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能动”一员,只有这样,作为你们的师长,我们才会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世界格局的变化,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人与自然的博弈,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和不确定性。但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做眼中有光、心中有理想的人。你们作为MPA学生,已经接受了系统的公共管理和公共事务的培训,你们具备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变革的能力。我相信,你们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为中国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你们正值青年,怀揣着理想和光芒,但理想和光芒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我希望你们一生能够保持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光芒的坚守。首先,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的态度,希望你永远是爱读书和会读书的人。读书如彼岸花开,能给人以智慧和净土,读书与思考,是一个人格局的基础,只有不断学习和充实自己,才能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革;其次,希望你要保持对公共事务的热情和责任感。作为MPA学生,你们将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善民生的重任,无论你们身在政府部门、非营利组织还是企业界,你们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希望你作为一名奋斗在实现中国梦路程上的有知识、有文化、有抱负的青年人,更正直、更担当、更有作为些,面对多元化的复杂社会,我们不能只看到光明,也不能只看到黑暗,而是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辨识和承担。

请记得我们的院训“正己允公,明理笃行”,希望在座的每位公管MPA学员,有梦想且更敢于践行,既守正而又敢于创新。今后的路,勇往直前,相信自己,你们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谢谢大家!再次祝福你们!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孜教授

2023.7.1日于启智楼


上一条: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会暨说课活动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举行2022级MPA研究生与事业导师互选暨MPA研究生培养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