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李孜院长在我院首届MPA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今天是大家的毕业典礼,我很感谢我们每一位人,因为我们共同准备了很久,就是想要体现一种仪式感,因为,我们想用这种庄重认真的态度,来表达互相对彼此的爱和重视。我们常说生活需要仪式,否则生活就只变成生存,那么今天,就更需要,因为,这一天,它不同于日复一日的平淡琐碎,它有一种情感正在发光发亮,让我们彼此都能看到、感受到,而且我相信,随着岁月的流失,就算在以后平淡的生活中,我们偶尔回忆起,它依然不会失真、不会失重、不会褪色。

回想走过的三年,入学是落叶纷飞的秋季,而毕业是风轻云淡的初夏,作为一名老师,每年我们都经历着毕业季的故事,期待、紧张、烦恼、崩溃、喜极而泣、温暖、伤感……每一种情绪都在我们周边酝酿着,瞬间变换着,每一个人,都在这个季节心潮澎湃。每年的6月,仿佛时间一到,大家都盼着论文答辩的结束,等着最后一份“答卷”慎重的提交,这时候的你们,就真正踏上了毕业季,就要从“首届”变成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口中的“上一届”了。所以,大学的夏天,似乎就是拿来做“告别”的,那么,既然是告别,就让我们在这个幽幽南山下、碧绿翠湖旁的夏天里,与我们熟悉的导师们,熟悉的课桌、食堂、图书馆、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还有周边的小旅社、求学路上飞奔的动车,以及大家一去不复返的MPA学习生涯做一个有仪式感的道别吧。所以,今天,学院也借此机会,感谢在学科点的建设中每一位付出努力,付出热情、付出心血的学业导师、事业导师、辅导员老师、教学秘书和我们每一位学员,以及你们背后默默付出的亲友团。三年了,公管大家庭,没有拉下我们任何一个学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我们所有的同学都顺利毕业了,这是一份成绩,是一份欣慰,更是一份骄傲。

大家毕业了,毕业也是人生 “道”路之转折,有的柳暗花明,有的更上一层楼,回想这走过的“道”,不知大家有没有思考过,何谓“道”?呢,看看这个字的结构,“首”即头脑,代表思想;“走之”即步伐,代表行动。故而以 “道”明理:人生道路,有思想还需付之行动,有行动更需伴之思考。我们就在这“思”与“行”中不断的切换,不断地磨练,以此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就像杨绛先生说的:“人生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毕业了,总是该有些寄语给大家吧,好吧,我希望大家做两种人。第一呢,希望你永远是爱读书和会读书的人。读书如彼岸花开,能给人以智慧和净土。读书与思考,是一个人格局的基础。希望未来的你,舍弃那些抖音吧,让读书成为你的生活习惯,有书的房间,必定蓬荜生辉,读书的你,必定眼中有光亮,心中有希望。第二呢,希望你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这次唐山事件,让我们每个人都很震惊,也很有体会,我们常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种责任,不仅表现为你是一个爱国的人,更表现为你是一个正直的人、有担当的人,有作为的人。面对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我们既不能只看到光明,也不能只看到黑暗,而是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辨识和承担。

请记得我们的院训“正己允公,明理笃行”,希望在座的每位公管MPA学员,有梦想且更敢于践行,既守正而又敢于创新。人生是没法停下来的,希望大家未来在更高的层次上,更高的境界上继续努力,勇往直前。

 

 

2022年6月25

 


上一条:我校首届MPA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