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管学院前2周在线教学简况


一、在线教学的运行情况

学院具体落实学校在线教学安排部署,制定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及实施预案。积极倡导在线教学革命理念,组织5场在线教育教学培训会,不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搭建师生学习共同体的理念。要求教师及好疫情前后期的课程内容衔接。组织购买部分电子教材,充分挖掘在时熟悉教学技能及教学资源,积极上传教学资料,备好两套教学预案,做线教学资源,安排教学技能定点帮扶活动,做好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在线教学运行以来,学院36位教师45门课程顺利地实现了在线教学(其中有4门课程暂停,有1个老师在湖北农村;1位兼职教师在疫情担任抗疫指挥长)。教师均采用了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企业微信、学校平台+其他直录播平台、学校平台+其他直录播平台+其他在线课程资源平台。27位教师使用了企业微信、9位教师使用了钉钉。网络拥堵、直播卡顿少有出现,教学互动频繁,教学效果出乎老师预期。多位老师及时在企业微信中分享授课体会,掩饰不住新奇、收获及遗憾。学生出勤率均达到90%以上,自主学习积极性较好,学生反响良好。当然,有1/4的学生仍靠手机学习,在线学习条件有待改善。目前学院教师基本上能够较顺利本在线教学任务,有赖于部分教师在在2年前就使用钉钉进行集中实习环节教学督导及考勤,部分老师使用在线学习平台,学院也利用三特专业及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了一批在线学习平台,积累了一定在线教学经验。

 我们甚至认为,此段是时间是老师教学最为认真的阶段,这一阶段也是我们最应该倡导的教学方式:以翻转课堂等方式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陈宝森部长所说“四个回归”。教师特别注重在线教学环节管理等,逐步增加互动发言、作业布置。教师在线教学也越来越适应,更为关注声音及其表达,注重课件的规范性,语言表达的亲和性,提供了更多的学习资料,引导学生自学。

二、两周来做好在线教学管理服务体悟

1、教学资源的运用。充分挖掘教学资源,包括MOOC、教材、教学辅导资料、教学案例等。甚至多种课程有多种教学资源,有些教学资源还要选择性地运用,选择那些质量较好的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

2、教学技能的培训。在线教学技能的运用始终如一,我们已经连续2年使用钉钉进行,培训分为多个环节,分别在学院、系部、教研组内部开展了培训,确保在线教学基本顺利进行。

3、教学信息的及时反馈。学生信息员,每周反馈信息员;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了解师生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教学督导:院领导直接联系系部;督导听课;系主任听课。及时将教务务、评估办相关信息传送了我们导师;学院编撰写了在线教学感言篇:有教师篇、学生篇、研究生篇等。

三、在线教学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设思路

1、存在的问题

1)教学资源的整合问题。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教学资源,但是学生能否有效利用却存在一定难度或问题。不是教学资源提供给学生就行了,教育部平台老师的讲述都需要讲述。同时,我们需要从学生的角度来讲,哪些教学资源必须推荐给学生。

2)教学技术的培训问题。教学技能的培训是无止境的,需要在疫情结束之后继续进行培训,哪怕我们录课,也是较为简单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加大培训。

3)在线教学持续推进问题。我想今后仍然有许多老师将使用企业微信开展办公、论文指导、开展研讨会,甚至我们担心,今后将老师召集在一起特别困难。我们认为更多地是在线教学理念,对于老师来讲,更为认真备课,讲课的知识含量提升,提升教学设计;学生尽量自主学习,阅读大量文献,撰写相关材料,更为重要是降低学分,如果不降低学分,今后不可能是去阅读文献,撰写小作业。对于老师来讲,其工作量显然是增加了,学生的互动时间、作业批改时间。

4)在线教学学生自觉性的问题。除了在线教学设施设备是否具备之外,学生的如何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学生是否去完成阅读、做作业等问题,学生是否持续听一个老师80分钟讲解。

2、在线教学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

强化系部在在线教学研讨中的主体作用;在学院特色专业及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中立项建设一批在线课程;以此为契机,建设好金课;积极推动翻转课堂建设;我们将进一步组织教学观摩课;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论坛,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研讨在线教学质量标准管理。组织管理好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增加在线教学考核环节。

 

 

 


上一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抓实研究生在线预答辩 强化学位论文质量监控
下一条:师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优势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秩序井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