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感言篇·教师篇(一)


 

在线教学推进2周以来,教师们适应在线教学新挑战,不断丰富教学资源,提升在线教学方法技能,使劲浑身解数吸引学生,教学效果超过预期,在线教学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师生学习共同体氛围。谨此学院摘录部分教师在线教学感言篇,献给不断追求卓越教学的新晋“网红们!”也期待学院教师挤进教育界的“一线网红”! 

李滨老师谈到,我使用的是钉钉平台进行网上教学。网络教学需要做好几个环节,一是开课前的培训很重要,在学院和系部安排下,社工系吴永波主任先后就“怎样更好的使用钉钉平台”进行了三次培训和演示,并在个人练习时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受益匪浅。二是开课前的试讲环节很重要,课前我与学生在平台班级群里进行了摸拟教学实验,共同了解掌握视频效果、声音大小、图象清晰程度等状况。三是课前布置作业很重要,为达到网络教学互动的目的,课前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经过课前充分的准备,激发学生思考的积极性,行课中大都能踊跃参与讨论,部分学生想法更大胆率真,适当地鼓励和引导后更有利于活跃课堂氛围。总之,作为一名老教师,面对网络教学方式,有所忐忑也在所难免,尚需不断提升操作技能,会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侯明喜老师谈到,在线教学期间,聆听了许多老师的教学体悟。有老师说,做为资深教师,内容不能再熟,这次居然还写了讲义,真是感动到自己;有老师说,我直播时,才真正去体会我的声音是否悦耳,是否今后能到电台去当主播;有老师说,我这次才注意我的讲课是否有太多的废话;有老师说,我才认真地审视目前课程的教学内容及教学设计;有老师说,在线教学使我将PPT的美观简洁做到极致;有老师说,我担心自己 讲课中是否有瑕疵…………感动于学院不段追求教学进步的各位老师!我在上课时时,也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点体会:一是目前在线教学期间是老师们备课最为认真的一段时间,请大家珍惜,有且仅有这一段时光,宅在家,不跑路,事情少,潜下心。二是目前我们的教学方式是我们最应该追求的,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各位老师都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更多地强调学生自学,培养学生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请大家特别珍惜这段由于疫情所带来的学习革命!同时,希望同学们潜下心来,认真地听网课,真正有分量的课程是不太好听的,真正的网络好课听起来是特别累人的,而不是轻松愉悦的。那种将轻松愉悦与海量知识传输融为一体的,一定是学术大家,我辈之流皆难以做到;那种认为老师能够让我愉悦讲课且我收获满满的学生,要么是天真,要么是犯傻。 

张东博士谈到,网络教学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全面推行仍然是猝不及防。从老师到学生,都面临极大的考验。但是从这二周的上课情况来看,网络教学令我感触颇多,主要归结起来有两个方面:一方面,网络教学突破了传统教学的空间限制,这既是网络教学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学互动有所影响。因为在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的互动除了语言的沟通,还有行为表现、表情等的观察。然而,网络教学对空间的打破也使得上课有了更多的便利性。尤其是对于需要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等小群体教学,网络教学非常的方便,有效弥补了线下教学重庆工商大学教室申请十分不方便的弊病。另一方面,网络教学对教师要求更高,需要教师讲义做的更完整,备课更细致。尤其是互动减少后,其实上课教师讲的时间更久,要保持课堂的活跃难度性也更高。事实上,网络教学最大的弊端就是我们很难知道学生在干嘛?他们是否在认真听课。当然,从这个角度,网络教学的优势是可以回放。最后,网络教育就像一场教学实验,它既有优势也有不足,将来必将是我们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因此,我们年轻教师应该及早适应。至少,用网络课程来组织学生读书会、指导学生等还是很方便的。 

丁晓妮分享到,在线课程已经进行了3次六节课,使用的是企业微信的会议模式,目前运行情况良好。在线教学的优点体现在,企业微信语音会议模式,不需要花时间去观察学生反应,反而更注重内容,讲课更专注;课堂管理方面,很容易查看考勤;有利于在课程回放中发现自身的教学不足,诸如“嗯”、“这个”之类口头语。但在线教学弊端体现在,只是面对电脑授课,开始有点不适应;在线教学难以掌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线网络偶尔有些卡,即时互动不如课堂授课;在线教学坐着授课,声音不容易放出来,反而累嗓子。无论如何,我们得克服困难,让在线教学优势是以充分发挥。 

吴香雪老师感言到,采用企业微信会议功能进行线上教学已经两周了,一如继往的认真备课,目前已经适应这种网上教学方式。但无论是课前回顾,还是课间提问,18级公共管理事业班的同学们都很积极,讨论也很热烈,课后也积极地完成我布置的作业,与线下课堂一样的努力学习,我感到很欣慰!受疫情的影响我至今身在湖北,特别期待早日战胜疫情,回到学校与可爱的学生们见面! 

王鹏老师分享道,盼望着!盼望着!我的第一次网上直播课终于来了。按照在线学习平台+企业微信群直播的“1+1”模式,我把PPT、案例、视频、作业等教学资源上传到在线学习平台,以备学生自学;课前组织学生在企业微信群做了预演,也推选了发言代表,虽然准备很充分,但仍然有些忐忑。好在课程直播还比较顺利,尤其是学生发言非常积极,并且深入浅出,让人印象深刻,其他同学也在群里积极交流互动,课后反响热烈,让我十分感动,下次课继续加油! 

赖长鸿老师谈到,线上教学需要老师思考新的问题。首先,如何落实教学准备?授课前,进行了学生端智能设备、网络状况及学习需求调研,做好困难学生特殊需求预案;和同学们联通测试,上传教学资源、录播章节、布置预习。其次,如何进行课堂管理?相比传统教学方式,需创新课堂管理方式,与同学们民主协商新定考勤制度、奖惩评价机制。最后,如何促进课堂互动?如何在虚拟世界找到师生之间有形关注的感觉,形成有效回应,是难点也是重点。愿我们的学生都能学有所知,知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全面成长! 

胡慧博士分享到,今年的确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冠病毒让我们足不出户,我们的生活受到了影响。然而,学习不能停下。知识传播不能停下。在网络技术的支持下,第一次与学生云连线,向学生讲授专业课程。某种意义上来说,老师也成为了主播。在完成了2周的直播授课以后,有些许感想。就课程准备情况来说,线上授课看似简单,其实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做的准备比面对面授课更多一些。因为一些授课内容无法用肢体语言表达给学生,语音教学的内容就得更细致,更多描述。也对我们老师的授课技巧有了更大的要求。就教学过程而言,因为是在线直播教学,往往为了直播的流畅程度,选择的都是语音会议或者关闭视频的直播。老师与学生不能面对面,也不像网红可以直接与网友弹幕互动,老师直播的时候只能看着自己的屏幕,讲着单口相声。课堂体验没有面对面授课那样生动且具有生活气息。就课程授课效果来说,因为网络技术限制的原因,不能像面对面授课那样灵活的互动,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老师难以把握。感叹自己只有一个手机,一个电脑,因为电脑要放PPT直播,手机要放资料,和学生互动只能频繁切换手机的界面,頗有些手忙脚乱。而直播画面中,老师的头像,PPT都会有些许延迟,稍微停顿玩,老师就像在发呆,也进一步加剧了手忙脚乱。和学生的互动也难以及时得到讨论。往往一个知识点说完了,到下一个知识点的时候,学生的回应才出现,互动效果打了折扣。

非常时期,感受颇多,还需努力。等疫情结束,再来欣赏春暖花开。

病毒肆虐,心尤不安。举国上下,共克时艰。

身体力行,宅家是献。云上连线,学习非常。

非常为常,康以待旦。春暖花开,风月共赏。

 

 


上一条:师生充分利用网络教学优势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秩序井然
下一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全力谋划在线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