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站寻家,让梦回家”——参观救助管理站活动


2016年6月19日是全国第四届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今年的主题是“在站寻家,让梦回家”。重庆市救助管理站在今天举办了参观活动,为大家介绍救助活动的相关知识以及滞留在救助站人员的情况,旨在运用社会力量帮助受助人员重新回归家庭。重庆工商大学社工协会的成员们在今天对救助站进行了参观。

上午9点半,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们对救助站内部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了解到救助管理站分为成年人和未成年人两大区域,通过主动救助,公安机关护送,每年接待求助乞讨流浪人员达12000余人。救助站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网络、公安机关对救助人员进行身份识别,每年成功让20多人回到家庭。而仍旧滞留在流浪站的人员也受到了工作者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成年人救助中心。该建筑共3层楼,第2层楼为男性,第3层楼是女性,主要是流浪人员休息和娱乐的场所。每层楼有一个休息室,人们可以在里面看电视和娱乐进行放松。值得注意的是,第3层还专门为女性设立了反家庭暴力中心,以解决妇女受家暴事件。成年人救助中心还设立了活动室,救助者可以学习知识、画画,提高自己的素养。在活动室的思念墙上,滞留人员写上了自己对家庭对亲人的思念,也让我们意识到帮助他们回家的意义十分重大。

接着,我们对未成年人救助中心进行了参观。与成年人救助中心不同的是,救助站工作人员更注重对未成年流浪儿童进行学习上的教育。该中心还设有手工艺室、图书室、电脑室以及讲解生活用品用途的区域,旨在让孩子们在回到家庭前获得更多知识。同时,救助人员还注重对孩子们心理上的观察和辅导,通过孩子的沙盘活动了解到孩子的性格及行为模式,还让孩子通过适当的宣泄释放心理的压力。救助管理站对孩子们面面俱到的关怀与照顾也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

参观完未成年救助中心后,本次的活动就告一段落了。活动结束后,大家彼此交流了自己的想法,明白了救助管理站工作的意义。在站寻家,让梦回家,我们社会工作者要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给予他们家的温暖,让他们不再迷失方向,并重新融入社会。

QQ图片20160620105457

QQ图片20160620111131

QQ图片20160620111235


上一条:第二届重庆工商大学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及部长团成员公布
下一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讲座

关闭